迷迭迷迭

存档子博

待购买书单

蝉鸣暮夏:

打败无聊的暑假!!
推荐一些有趣儿的书!
#推理悬疑有点儿烧脑类#
《恶意》东野圭吾


《放学后》东野圭吾


《告白》凑佳苗(这书真的特别好看!!告白应该是 说出自己心里的话 之类的意思,并不是向喜欢的人告白的那个告白。这本书从国中教师,复仇者,杀人者,杀人者家属不同角度写的,非常值得一看!)


《嫌疑犯X的献身》东野圭吾


《肖申克的救赎》斯蒂芬 金(这书也特别推荐!!!书里的故事就好像真实存在一样)


《ABC谋杀案》
《东方快车谋杀案》阿加莎 克里斯蒂(推理小说女王!!她写的波洛系列都特别好看!!!不仅仅是剧情!她塑造的人物,波洛和他的搭档,也非常惹人喜欢!还有很多异域风情的作品。我买的新星出版社的,蓝色的就是波洛系列的,整个系列都超好看!)


《无人生还》阿加莎 克里斯蒂


《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》高铭


《奇谈百景》小野不由美(这个大概算是有点儿恐怖.....)


《恶灵猎人》小野不由美
(又译 奇幻贵公子)(我没买到中文版的纸质书 看的电子书 嗯....应该是轻小说 小野老师的作品真的有魔力 每一个人物形象都非常细腻 也有点儿恐怖...害怕的话白天看)


#不知道怎么描述但真的好看类#
原谅我...我忘了作者了....
《本书书名无法描述本书内容》(幽默烧脑的哲学书!!作者本人特可爱!好像是生活大爆炸的编剧..... 还记得开头那句他们不是在蒙人就是在发疯!)


《理想国》


《动物庄园》(虽说是在写动物庄园...但还是影射社会吧.....建议买中英文对照版)


《一九八四》“战争即和平 自由即奴役 无知即力量”
(依然建议中英文对照版w)


《魔法师学徒的魔法书(上下卷)》


《人间失格》太宰治(非常非常喜欢的一本书 但看着又难过难过 觉得这就是我啊 丑丑的我)


《十九世纪欧洲史》


《从前我死去的家》东野圭吾


《荣耀与丑闻》(关于浪漫主义的部分非常好看!)


《浪漫主义宣言》


《小王子》(小王子和他的小玫瑰!!!)


《我如何毁了我的一生》(是一本绘本!最后有点儿虐....)


《谢谢你毛毛兔 这个下午真好玩》吉米(也是绘本!!)


《山海经》


《今昔续百鬼 云》(和风!!妖怪!!书签特别好看!!喜欢妖怪这个元素的绝对不要错过了!!)


#心理学 超心理学类#
《这才是心理学》


《发展心理学 桑特洛克带你游历人的一生》(嗯......我觉得这本书有点儿像教材 里面有案例分析啊 表格图表之类的....不过如果对这个感兴趣可以买来看!)


《人格心理学》


(插一句...个人看法...买这类书的时候不要盲目的买,先在微博啦贴吧啦知乎啦找一下相关推荐...像一分钟教你看透XXX 教你读懂XXX 这样的书,我觉得大多数内容并没有名字那么厉害(大多数!!)


《念力的秘密》
“奇迹并不违法自然 只是违反我们所知道的自然。”
(擅自把这本书归类到了超心理学,作者的分析非常全面,量子物理学,生物学,社会学等等方面。非常的严谨和认真。作者的举例也很容易懂!qwq专业的名词我都忘光了..好像是讲到光子和电子的缠结,作者比作了热恋的情侣,一个在喝咖啡一个在滑雪,滑雪的骨折了喝咖啡的就也骨折...)


以上[em]e401148[/em] 感觉我好啰嗦..
  
  
  
  :给你们推荐几本书。


一。《我读书少你可别读书》马伯庸。


短篇小说集,脑洞突破天际却游刃有余,更显作者笔力。坐飞机遇到僵尸航班;世界末日,图书馆竟成人类最后栖息地。


二。《与鬼为邻》萨苏。


萨先生的所有作品我都推荐,本人的经历更是好玩得要命:父母都是科学家,小时候和陈景润、华罗庚、住一个大院子。毕业北京师范,立志研究文史,却去了日本当软件工程师,娶了个太太是日本人,在当地大学专门教中文。
标题里面的“鬼”就是对日本人的一种戏谑,从中国人角度看日本文化,潮流,价值观。妙趣横生。


三。《别闹了费曼先生》费曼。


作者是费曼(美)。《别闹了,费曼先生》是著名物理学家、故事大王、艺术家、鼓手和密码破译专家R·P·费曼和R·莱顿联手写成的费曼先生自传。
他甚至连续五年努力辞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的荣誉位置,因为选举其它院士的责任颇困扰他。而他也可能是历史上唯一被按摩院请去画裸体画、在酒吧厕所内与醉鬼大打出手的科学家。他曾经跟爱因斯坦和玻尔等大师讨论物理问题,也曾在赌城中与职业赌徒研究输赢的机率。
最后再说一点,这大概是文科生要了解理科思维,最可亲放松的一本书。


四。《老而不死是为贼》小宝。


小宝原名何平,上海著名书评人。最开始知道他,是听王朔讲:“说上海文人没意思,是没看过何平与陈村(照我看,还得加上一个金宇澄)”。
于是就去看了,原来此君应该是全国最有意思的书评家没有之一。平生三大爱好:吃饭、睡觉、骂余秋雨韩寒。
嘴毒却不可憎,且阅读面极其广,《老而不死是为贼》就是他的一部书评集,单篇通常七八百字左右,早上起床翻翻,一整天都想起卷上的刀兵箭气而愉快。


五。《认得几个字》张大春。


“文中,张大春以父亲的口吻与视角,在日常与孩子们的交流片段中向孩子们解说汉字。张大春用浅近和活泼的语言,在最为普通的生活情景中选取了89个孩子们所不熟悉的字,由浅入深,追根溯源,最终又落回于孩子们的生活情境。张大春渊博深厚的文字学和历史知识,以及浓浓的人文关怀,加上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童言无忌,皆为这些我们看似熟悉的汉字做了既准确又生动,甚至有些意外的注解。”


引号摘自百度,官方得让人打退堂鼓。
我在书中摘几段来你们看看:
“荆”之为妻称,大约是从“荆钗布裙”而来,这个词最早出现于六朝,也是在宋人语言环境中才熟极而流的一个成语。或许此字在作为“某人之妻”这个意义上已经死了,以后再也不能借由任何“沙猪”之魂魄而翻生了。可是,对我而言,这个字“有妈妈的味道”。它是我生命中一个形象活跃的字。所以我自己在乍读“识荆”二字的时候,会想到“初次结识自己的妻子”。这当然是一个错误的答案,在这个答案里,埋伏着我最早接受的伦理教育。在纸上放大了写下那个“荆”字的时候,我父亲是这么说的:“得是个大人物的老婆,才称得起‘太太’呢。”


有一回爷儿俩冬夜对饮,讲起白居易那首著名的《问刘十九》,四句大白话:绿蚁新醅酒,红泥小火炉。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?父亲忽然自言自语说:“这奇怪了,酒泡儿怎么会是绿的呢?查查字典。”这一回,《辞海》没能帮上什么忙,词条底下确实引了白居易的《问刘十九》,还有另外两个什么诗人的作品,然而酒也好、酒的浮沫也好,为什么会是绿的?却没有解释。多了一点聊胜于无的线索是教咱们去查另一个词条:“浮蚁”。来到“浮蚁”上,又多了一个词:“浮蛆”。浮蛆的确也是指酒面的浮沫,也的确连欧阳修都用这个词儿写过诗:“瓮面浮蛆泼已香。”可是,却没有任何一条解释能说明,那绿色从何而来?


六。《我怎样写小说》老舍。


书中收录了老舍先生各个时期的文艺创作谈,我自己读了,有一点浅见:青年人学拳,爱招式精巧,先声夺人,略有寸进时,收放又显刻意,既到大成,闲云无着,起止由心,自是彰显宗师气象,文学创作亦如此。还有句题外话,老舍先生的所有作品中,我最喜欢的是一个中短篇《牛天赐传》,极见笔力。


七。《芥川龙之介短篇小说集》。


干燥的文字,一滴水都拧不出来,这是我印象中的芥川先生。


八。《一句顶一万句》刘震云。


《一句顶一万句》分为两部:《出延津记》与《回延津记》。讲得是我们中国人的孤独,没有宗教信仰支撑的内心,为了一句“说得着”,为了找一个能“说得上”的人,几千年来,我们一直在奔走。
近几年最喜欢的小说,短句极其有味,一段一个炸雷响,轰轰恻恻,读完方见雨过天晴。
刘震云先生的所有作品我都喜欢,通读过不止一次。


九。《我的阿勒泰》李娟。


我对李娟的喜欢,肯定不如她自己喜欢自己一样多:是啊,一个人得有多爱自己,才能那么像朵云一样随四季生活。
好多人说,李娟没读过多少书,又跟着母亲在牧区开杂货店、裁缝店,随着牧民牛羊转移做生意,真是天生的一支笔,散文原来也能写成这样。
李娟就是李娟,笔是附赠。


十。《长河》沈从文。


沈先生在给三姐的信里面说到长河:已夜十一点,我写了《长河》五个页子,写一个乡村秋天的种种。仿佛有各色的树叶落在桌上纸上,有秋天阳光射在纸上。夜已沉静,然而并不沉静。雨很大,打在瓦上和院中竹子上。电闪极白,接着是一个比一个强的炸雷声,在左边右边,各处响着。房子微微震动着。稍微有点疲倦,有点冷,有点原始的恐怖。我想起数千年前人住在洞穴里,睡在洞中一隅听雷声轰响所引起的情绪。同时也想起现代人在另外一种人为的巨雷响声中所引起的情绪。我觉得很感动。唉,人生。这洪大声音,令人对历史感到悲哀,因为它正在重造历史。”
无从讲起,只好说:
可惜太长,之于自己;
可惜太短,之于湘西。


我自己能给出的一点建议是,多看多写,看是看与自己性情相近的作家,趟出你的一条路来。所谓“我与我、周旋久,宁作我。”
多看少写,亦无妨。写作是思考凝聚的语言,胸有十万兵,才能或排兵布阵,或卸甲归田。
少看多写,大忌。
契诃夫说,大狗叫,小狗也叫。
天才写,我们这些凡人也写。
共勉。
  
  
 
提升词汇量
《陶庵梦忆》
《闲情偶寄》
《阅微草堂笔记》
《酉阳杂俎》
《玄怪录》
《拾遗记》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