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迭迷迭

存档子博

锦帆:

【十二月书单】
读书笔记是很主观的,欢迎讨论及荐书~

皇权与绅权/合集
费孝通的论文写得太好了,提纲挈领,逻辑清晰,客观公正。1948年总结的社会意识形态到现在都不过时,从发现到批评到反省,行云流水一气呵成,读来有种久违的醍醐灌顶之感。相比之下吴晗的主观情绪就太重了些。合集中不同作者的看法有差异和冲突,阅读这样的辩论非常有意思。
再次强调岳麓书社这套民国丛书的性价比简直高到令人发指,几乎是等于白送书给人看,现在好多本都断货了,不买就是吃亏呀朋友们!!!

乡土中国/费孝通
社会学论文国内被引用次数排名第一的作品,当之无愧,推荐理由同上。推荐人手一本,甚至推荐全文朗读及背诵。

法国大革命/ 阿克顿 著 高望 译
典型的学院讲稿,内容很实在,但是读起来也很吃力。作者老派英国绅士的形象在字里行间透出纸面,对各大事件的剖析非常犀利,然而难免在文字上故弄玄虚,用复杂的方式叙述简单的事情。不太靠谱的翻译又把代词、连词和标点符号用得一塌糊涂,遣词造句加强了理解的难度,简直是硬把口语化的讲课稿生搬到了印刷品上。
讲道理看严复用文言文翻译的《论法的精神》都没这么累,虽然这本书应该看两遍以上才能读懂,可是实在不想复习了。

法兰西史/冯友兰
《法国大革命讲稿》实在读不下去了,换了这本来看。全书很薄,一晚上可以看完,沿着时间脉络讲解法国的历史。很典型的教科书式行文思路,每章之后还有课后提问,予人有重返课堂的感受。民国时期的学者是真真正正想要传播知识引导学生们去学习的,以至现在都还能从书中读出一种被谆谆善诱的感动。

长安十二时辰/马伯庸
重要的事情说三遍,好看好看好看!微博连载的时候一气读完了试阅,这本书的顺利完结甚至能补足我对笔冢到现在还是个坑的怨念。以及每天默念一百遍,希望剧组有钱能请到张涵予老师演男主!

默读/Priest
连载的时候养到一半,没忍住开始追。然后疯狂安利给小伙伴。P大对文字和情节的掌控快要登峰造极了,同样是用常见字就能排列组合出的一句话,是个人都会写会说,可到她手里就能玩出花来。窃以为好看程度超越杀破狼,但有匪还是第一。

评论

热度(2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