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迭迷迭

存档子博

【杂谈】水晶鞋再好,也不值得你削掉脚趾头

林朵:

前不久与两位女性朋友吃饭,我与朋友A聊了聊彼此的工作近况,都觉得机会不错,鼓励对方再加把劲,但另一位朋友B却突然开口道:“女人努力工作,会对婚姻有害。”


 


当时我和朋友A的心情大概是:Excuse me?!


 


朋友B察觉到我俩的尴尬表情,解释道:“老公希望我照顾好他和孩子就行了,我想再分心去搞工作,他会不高兴。”


 


听语气,很不甘愿;听内容,还是妥协了。


 


之后几天,这位朋友的话一直在我脑子里打转。讲真,类似的话我听过不少,这种观点在许多地方甚至都算得上主流,但听到自己身边的朋友,一位年纪轻轻,名校毕业且生活在大都市的女性也这样说,依然会觉得惊讶。


 


我了解这位朋友的过去,知道她念书时聪明勤勉,头几年在职场上也颇为上进。我不相信她从一开始就认同这种观点,但到底还是抵不过固有观念的影响,被同化了。


 


我觉得很惋惜。


 


不仅因为这位朋友的丈夫不支持她对事业的追求,更多的是因为我们的生活中仍然盛行着“婚姻就是女人的一切”——“女人对婚姻和事业不能兼顾”——“事业有成的女人必然婚姻不幸”的三段论。


 


而眼下许多人,无论男女,都还将其视作理所当然,没有改变的必要:“这就是我们的传统啊。”


 


是啊,往前倒退几百年的传统世界中,无法在外抛头露面、自食其力的女性,靠婚姻来获得社会地位和生活保障,这几乎是她们的唯一选择。


 


因此,婚姻对于那个时代的女性而言,就像灰姑娘的水晶鞋,穿上才能安身立命,脱下就会一无所有。女性被允许拥有的实在太有限,人人都必须将自己的脚硬挤进水晶鞋,哪怕需要削掉几个名为自由、平等、独立的脚趾头。


 


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,产生“女人只能仰仗婚姻而活,需要全心全意为之奉献”的传统,真是再平常不过。


 


但时代总归是在发展变化,旧的生活方式不一定会适应新的生活环境。就像现代人不用再钻木取火,茹毛饮血,环境变了,所谓的传统也应该随之变通。不顾客观条件的变化,一味地死抱着传统不放,未必是什么好事。


 


现如今,女性也可以接受良好教育,通过勤勉工作养活自己。婚姻对于女性依旧重要,但已不再关乎生死存亡。在满足了基本生存需求的前提下,比起过去只在意能不能把脚塞进水晶鞋,如今的我们开始更重视自己的脚舒不舒服了。


 


会有许多女性发现,除了相夫教子,她们也希望能从对事业成功的追求、未知世界的探索中汲取快乐,展示自我。相比传统的职责分配,她们所追求的目标更加多元化。在迈入婚姻的同时,她们也希望能保持完整的自我,假如为了套上水晶鞋而必须把脚趾头削掉,那她们或许宁愿光着脚。


 


但这绝不意味着她们就必须将婚姻和事业对立起来,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模式或许是很难为她们的事业发展留足空间,但谁说新时代的婚姻模式也只能按传统来呢?现如今,愿意支持妻子事业上进、分担家务与育儿责任的男性虽然还没成为主流,但已经不是什么珍惜物种。良好的婚姻关系也应该是夫妻之间互相支持包容,而不是强求其中一方无限度地牺牲自我。假如一个姑娘仅仅因为有自己的事业追求就失去了丈夫的爱,那错不在姑娘有事业追求,而在于这对夫妻之间的三观本来就不怎么合拍。


 


所以,时代的发展终将解决是不是每个姑娘都必须穿上水晶鞋的问题,将其演化成那双水晶鞋究竟合不合脚的问题。




到那时,一部分人光着脚也不妨碍走自己的路,或者这双鞋太不合脚,索性换一双也不再是什么稀罕事。




这一天对于所有女性不会同时到来,有些女性现在就能得到了,但对于另一部分女性而言则已经太晚了。但年轻的姑娘们,请不要过早的失去坚持,去认同那些你们并不情愿的东西,并成为延续它的一分子。


 


乐观点看,未来的世界必然是一个更重视个人意愿、更多元化的世界。这个世界正变化的越来越快,十年前的人都未必能想象得出如今的生活方式,更不要说十年后会怎样了。过去的人和现在的人怎么过,不意味着未来的我们也只能按同样的套路重复。在这种形势下,还一定要用旧习俗来约束限制自己,不能算明智之举。


 


要相信,未来许多女性的生活将远不止有相夫教子的婚姻这一个选项,还可以兼容工作、爱好以及种种其它,但那需要年轻姑娘们在迈入婚姻之前,睁大双眼寻找三观更为契合的结婚对象;在迈入婚姻之后,更积极地开动脑筋去平衡取舍,沟通包容。这个过程绝不会轻松,可能比单顾一边还辛苦许多,毕竟你追求的更多了。但也不要因为前人的失败案例就早早投降,老问题总会有新办法,不要简单地将工作和婚姻归类为死敌关系,躺在传统上过活是很省事,不必费心去质疑、思考和创造,但却很可能因此而错过更多。


 


当然,没有任何一双婚姻的水晶鞋是完全合脚的,穿上之后,难免会时不时带来摩擦和疼痛,但考虑到穿上它所带来的幸福,足矣让一个平凡的姑娘变得神采奕奕,光彩照人,即使有轻微的瑕疵,也值得包容妥协。


 


不过,倘若真的已经到了需要削肉断骨的程度,就一定要慎重考虑。灰姑娘之所以吸引人,终究还是以完好的自我为基础。无论那双水晶鞋再好,也不值得她为之削掉珍贵的脚趾头。




END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
PS:我打算把自己关于女性职场和生活的杂谈文整理成一个系列《她世界》,现有文章地址如下:


(01)姑娘,你的眼泪没那么值钱 


(02)奔跑吧,丫头,直到你能抵达的最远方


(03)女孩应该怎么样


(04)个人的自由,群体的桎梏


(05)善意的陷阱


(06)水晶鞋再好,也不值得你削掉脚趾头

评论

热度(622)